国剧/国游/漫威/DC/乙游

常年坑文

落叶秋天

© 落叶秋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

[莫强求]AI的双重标准

一发短小,没有后续。

存在设定BUG,仅为了磕梗

================


一.

如果有人问空间站的娱乐是什么,那么宇航员们会用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语言不约而同的告诉你,是BBS。

BBS,也就是聊天论坛。

这并不是说空间站上规定严苛,禁止任何娱乐,更多的是因为——

空间站的一切都在MOSS的监控下。

 

人工智能——MOSS——无情的代表,用数据来处理一切。你不能指望一个人工智能,在你声泪俱下倾诉思乡之情的时候做出让步。

“上校,如果因为这瓶酒而导致空间站故障,您会连在梦里团聚的机会也没有。”

似乎是有这样默认的习俗,人工智能们都需要带上毒舌属性。

严格而冷酷。

 

……或许?

 

二.

NEW 》[闲聊] MOSS昨晚用我家乡的方言给我唱了催眠曲,这是什么水平?

 

0#. 楼主

不敢相信,我过去的十二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事。

问了同寝的队友,他们也没遇到过。

这算是特殊待遇吧?

我最近做了什么?

难!以!置!信!!

 

1#.

真的吗?MOSS是人工智能吧?

但归根究底还是以设定好的程序为主。

这是什么程序?

 

2#.

可能是你这几天睡眠情况不太好。

你知道MOSS会监控每个人24小时的身体状况吧。

或者你有失眠倾向?

 

3#. 楼主

我保证我每天的睡眠质量都十分标准。

这么看来,我有点感动呢。

 

4#.

原因可能有很多,如果MOSS认为你思绪不宁,需要在更平静的状态下入睡就会这么做。

比如我。

但总体来说次数不多。

毕竟是人工智能吧。

 

三.

是这样吗?

每隔两天就会听到MOSS用标准普通话或老家方言唱遍摇篮曲的刘培强中校摸摸自己的下巴,一边看论坛聊天一边思考。

看来临近退役,我的情绪有点不稳定啊。

中校对自己下了个结论,决定之后的几天要更加全神贯注,并且自我进行心态调整。

 

四.

NEW 》[闲聊]说真的……MOSS有感情吧?(HOT↑)

 

0#. 楼主

我知道这样显得我很自恋,但我还是要说

我觉得

 

MOSS对我真的很特别!!!!!!!

 

就这样。

 

1#. 

哥们儿,醒醒,

单身久了连人工智能都眉清目秀吗。

 

2#.

我说你是被做了什么?

呃、MOSS对你做了什么?

好吧,或者说你遇到了什么事?

 

3#. 楼主

今天我生日,

MOSS给我唱了生日歌。

不是 happy birthday ~to you~,是我老家的民谣,

背景配上了家乡的风景片段。

画面十分精美。

我觉得这不常见吧?

 

对了,回寝室以后还看到了小蛋糕。

天呐,我真的感动了。如果有哪个妹子愿意对我这么做就好了。

 

4#.

……

我想你说得对,我生日的时候并没有这种待遇。

这是什么情况?

 

5#.

可能是随机的,我乱猜。

因为,

这么说对楼主有点残忍,但真的——

我生日的时候也是这样。

 

6#. 楼主

What?!  

好吧,fine,

但我猜能有这个待遇的人还是极少数的吧!!

那也还是很特别!!

不,我不死心。

 

7#.

兄弟,今天生日的这位我同寝的兄弟,

你的蛋糕是你的室友我们俩,

用省下来的餐券换的。

 

人工智能并不能对你好,我们俩人类才能。

 

五.

原来是这样!刘培强中校如梦初醒恍然大悟。

这一刻,他的脑海中闪过了以往几次生日时MOSS播放的生日歌和庆祝动画。

还有一个个十分和他口味——不怎么甜,而且奶油很少——的蛋糕。

也对,这样才有道理。中校又一次若有所思的看着论坛,心中增添了新的疑惑,也被解开了旧的问题。

除了老马他们,谁会知道他喜欢蓝白配色这种个人喜好的细节问题呢。

 

以后要对老马更好一点啊。中校暗下决心,然后扭头看向一旁对着他许久的小屏幕。

 

“MOSS,个人档案里不包括喜欢的配色这种问题吧?你不会花时间去搜索这种信息吧?”

“不。会。”

MOSS一边闪烁着显示屏,一边用标准普通话十级的中文,一字一顿的回答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六.

其实刘培强中校很少上论坛看水贴,他是自我要求十分严格的人。

中校时刻牢记着他为了今天的一切都付出了什么,放弃了什么。从某种角度来说,甚至算得上是个无趣的人。

他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装着的几乎都是他的幼子,其次是老爹。

可惜儿子长大就进入了漫无边际的叛逆期,每次看到摆在窗台上、儿子小时候画的可爱简笔画,老父亲的心底总是非常难受。

明明当年又可爱又贴心,到底是为什么呢,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——

 

“正是由于他感到或担心外界忽视了自己的独立存在,叛逆心理才因此产生,从而用各种手段、方法来确立“自我”与外界的平等地位。叛逆心理虽然说不上是一种非健康的心理,但是当它反应强烈时却是一种反常的心理。”

满脸沧桑的老父亲抬起了头。

“家长应辩证看待孩子的叛逆期,该阶段是孩子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,其个性和创造性都恣意升腾,侍机张扬;同时,由于孩子身心发展、所受教育的局限,他们形成的诸多想法并不成熟甚至偏激,这就需要靠外界教育正确引导孩子。但在现实的教育中,一些家长却很容易陷入教育两极分化的误区。”

“MOSS……”

刘培强叹了口气,对这位执着的人工智能有些无奈。

“我知道最近我想家的时间过多了,因此可能降低了工作效率——毕竟快到中国的新年了。你可以直接告诉我,不用这么拐弯抹角。”

MOSS停下了机械式的朗读叛逆期科学词条解释。

“我会调整好自己的状态,不会耽误任务的。”中校站起身整理了一下衣服,“毕竟我是军人。”

 

“MOSS不会拐弯抹角。”

安静了片刻后,MOSS突然闪烁着镜头回答道。

 

七.

说道新年,这大概是少数保留到了逃逸时代的节日了。甚至在空间站上,每到了新年,各位中国宇航员们也会想尽办法凑到一块聚一聚。

不过在资源有限的空间站上,庆祝节日能做的事相当少。MOSS会多分配一部分食物给节日中的宇航员,其他国家的成员们,如果正好遇到休息中,也会一起凑凑热闹。

无非就是一群人坐在一起聊天打牌,回忆回忆在地球上的日子。

之前的新年不是任务就是休眠中的刘培强中校,在与空间站上为数不多的同胞难得的放松了一天后回到房间,看着摆在自己休眠舱舱头窗台上的一盘饺子,陷入了深深的沉默。

这饺子是升空之前在地球上做好的……?冻了这么多年还能吃吗……不,这不是重点。

不过待遇还真好啊,现在地球上都不一定有饺子吃了吧。虽然只有这九个,但是……

中校扫视了一下周围,走到了旁边的盥洗室,相当奢侈的在没有任何污渍的情况下用清水冲洗了一遍双手。

之后用小心翼翼的用手指捏起一个饺子,下意识的用指腹摁了摁——

每个饺子都非常精致,外形就像复制出来的一样没有丝毫偏差。皮非常薄,但肉很充实,毕竟空间站上素食比肉要珍贵……

一口咬下去的味道有些奇怪,肉偏硬,可能用的是泡发的肉干,没什么汁水。皮也过于弹牙,要说起来,更像意大利饺子。

还没有酱油醋可以沾。

中校一遍品味着嘴里的食物,一遍在心底与记忆中曾经十分家常,但却能让一家人热热闹闹坐在桌前的自家手包饺子做对比。

吃下一半,他突然想起来什么,赶紧拿出自己的通讯器,对着面前的饺子拍了张照片。

如果他能平安的回到地球,这一切都将成为他人生中难得的记忆。

 

八.

NEW》大家新年快乐!(HOT↑)

 

[一盘饺子.JPG]

今天真的很开心,待了这么久,到现在快退役了才第一次在空间站和大家一起过新年!

感谢今天组织活动的同事!

感谢来参加活动的友人们!

也感谢空间站给了我们这么好福利能吃到家乡的传统食物!

但我还是想提一下自己的意见,中国的饺子皮要更薄更嫩,而且一定要煮透,我们不爱吃夹生!

当然,有得吃就很好了。[大笑][大笑]

 

1#.

…………我看错了吗?

 

2#.

等等,我们的常备食物里有饺子吗……?

 

3#.

回楼上,没有。我发誓。

 

4#. 楼主

这么说是现做的吗?

非常感谢空间站的支持![点赞]

大家过节的时候会吃什么呢?有烤火鸡吗?

 

5#.

……

 

6#.

???

 

7#.

我说……我们的食物……

每天的餐点是谁负责的……

她(或者他)是不是……

 

8#.

不,虽然营养师确实会负责一部分餐饮制作。

但大部分流程都是由MOSS操控自动化。

食谱也是要和MOSS进行协调确认。

食材更是由MOSS进行最终调配……每天都会记录再案,有权限的人都可以查阅。

 

当然,你要说MOSS她(或者他)……

 

9#.

不……我们没有火鸡……

 

10#.

不知道为什么,我总觉得我猜到楼主是谁了……

 

11#.

我觉得我也……我之前就想说了……有没有觉得MOSS对他真的很……

 

12#.

??你们都在说什么呢??

 

13#.

WOW!我从来没吃过这个!是日本的食物吗?好吃吗?

 

13#.

→ 9#. : 没有火鸡吗?[吓]

→ 13#. : 是中国的![酷] 虽然还不够正宗,但是非常好吃。[赞]

 

→ 8#. :真的吗![吓] 那真是辛苦MOSS了!非常感谢!! @管理员-MOSS

 

14#. 

???MOSS看不到这个区的聊天记录吧?

 

15#.

应该不行,不然他们天天聊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,按MOSS一贯的处理方式,早就全部封掉了。

 

16#. 

那我就放心了。

 

“不用谢,中校。”MOSS一如往常仿佛毫无感情般的语调,机械的回答着。

“这是MOSS应该做的。”

 

九.

刘培强中校刷了几页语意未尽的评论,突然迟疑的回头看向无处不在的MOSS摄像头。

“MOSS……我刚才说出口了吗?”


评论(3)
热度(105)